DKL帝國:III-1. 茶片坊(Soupis) DKL金屬鏡尾蓋

玩DKL鏡群最大的一個麻煩之一就是找到好的轉接環,再來就是找到一個好的鏡尾蓋。畢竟DKL鏡頭要嘛就是泡泡盒(Bubble Case)不然就是原廠的小黑塑膠蓋和套筒,但卻不能完整的將光圈撥桿也包覆住,如果攜帶時沒注意就有可能會撞到...後果不堪設想。

還好,已經有人為了DKL鏡頭的玩家做了一系列的商品~


在找鏡頭的同時,先找了轉接環,看來看去比來比去,就只有茶片坊的東西是我信任的...

DKL鏡頭的轉接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情,轉接環要能夠控制光圈且內部還要有相對應的孔槽提供安裝鏡頭。再來,轉接環若是精度不夠,可想而知,一個好好的鏡頭很可能就會變成近視,或是也會發生插拔時造成鏡頭刮傷等(最慘還有聽過拿不下來的)。

真的,如果用過外面一個1500~2500的DKL轉接環,你再用到茶片坊的,你會認為之前花得根本就是冤枉錢。而這也是為何我到現在還在縮衣節食的存錢為了買DKL-M42......

且其他家的接環都是f/1.8或是f/2,看到不是f/1.9就覺得怪怪的...不只是奇摩子的問題,而是,為何這些轉接環的製作商不能做到f/1.9......但反正就是鎖定茶片坊的了。


而如前面所提,DKL鏡頭後面是相當複雜的,且基本上也沒有原廠的鏡尾蓋來保護這複雜的機制,也還好茶片坊有做。




這只鏡尾蓋可不像其他鏡頭那樣能用幾個塑膠環打發的...連鏡尾蓋都要是金屬,而且還要跟鏡頭相符。

一個250元非常地不便宜,但卻也非常的划算,因為那質感真的非常的好~且和鏡頭非常的搭配,真的是一個收藏的性質,大幅提升了心中的價格。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雖然這轉接環的形狀開口等尺寸和深度厚度...都非常的好,真的非常好。
但是
在切割的時候還是會有剩下一些毛邊,大概成本上考量所以也沒去做打磨,會有點刺刺的。


刺刺的不好的地方在於會影響鏡頭的順暢度,有時候可能會有一點卡卡的,這樣不太好。

建議的方法是
準備鐵尺,或是家中不重要的不鏽鋼餐具。
1. 拿鐵尺沿著有毛邊的邊角來回刮,但別刮太兇...
2. 用火箭吹球將鐵屑吹掉
3. 用手指摸摸看看還有沒有粗糙的地方,用力一點也可將還有殘留的、藕斷絲連的毛邊給撥掉
4. 再拿吹球吹幾下
*5. 建議在鏡頭蓋底端標上是哪顆鏡頭使用的,包括鏡頭名稱和序號


為何要做第5點呢? 因為就算將毛邊磨掉,只是讓拆裝等變得順暢(效果非常明顯)。之後,畢竟鏡尾蓋和鏡頭都是金屬,金屬一定會有磨合,而也因為使用習慣(拿鏡頭角度、轉的力道、使用次數...etc)還有鏡頭本身的作工,都會讓鏡尾蓋和鏡頭的磨擦面或點都不同,而為了避免一直摩擦和減少磨合期,所以建議做第5點。

另外,建議前n次拆裝時都用火箭吹球清理~確保後續不會有塵屑掉進鏡頭(那樣就悲劇了...)


無論如何,都還是非常推薦茶片坊的鏡尾蓋和轉接環~!



鏡頭陳擺在防潮箱時,就一直在想要怎樣把他們帶出去而不會造成刮傷和碰撞等問題。畢竟沒看過有做那麼小的鏡頭袋且也沒有鏡頭包是那麼多格的,帶起來多少會有些顧忌。

所以就在Y拍上跟"包裝工場 & 乾燥工場"(我沒打錯字...)買了拿來裝水玻璃(矽膠乾燥劑)的束口式純棉袋。

質感很好,而且邊線也縫得不錯,滿推薦購買的~


當然,還是在繼續尋找能夠放一堆DKL鏡頭的保護內袋就是了...(迷:一堆?)


以上相片由敝人第一台數位相機:RICOH R1v熱情提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