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L帝國:II-11 Kodak Retina Reflex III (Type 041) +EK版與純數字版比較 +III以及IV比較












Kodak Retina Reflex 系列有兩種序號形式,一種是只有純數字的,而另一個則是數字前方有加上EK。
EK是Eastman Kodak的縮寫,代表是由Kodak Rochester, NY代理進入美國,簡單來說就像是現在的公司貨,而純數字的則是其它國家販售的版本。



上圖為EK開頭,前方有打上Made In Germany。
下圖為純數字,前方只有品項名稱。
可發現接環部分在左下角處有些許不同。

左為純數字版、右為EK版
可看出SYNCHRO在Eastman Kodak代理的是用刻的。


左為EK版本、右為純數字版本


兩者於背蓋右側方皆有打上Made In Germany
而右側邊似乎沒有任何的不同


右者為EK版,左邊則為純數字。


右邊為EK版,底片迴片桿的箭頭指示金屬刻痕較深也較粗;
右邊為純數字版,箭頭秀氣了許多。


迴片桿從側邊看,可以看出在齒輪上有明顯的厚度差異。
左邊是純數字版;右邊則是EK版。


上方為純數字版,ISO/DIN的刻度字體相當的胖,數字彼此之間都擠在一起;
下方的則為EK版,字體相較下來清秀好看多了。


底下的部分零件差異就更大了
先前拿到一台壞掉的Kodak Retina Reflex III是純數字版的,於下方和Kodak Retina Reflex IV做比較的那臺便是,那台的底下零件也和這次拿到狀況比較好的(其實也是有點問題)相同,所以在這次比較中就比較能確定不是出來的梯次或是序號上的問題了。

從左至右敘述不同點。下圖上方為純數字版、下方為EK版。

1. 在過片桿上,過片桿推的部分零件是不同的(EK版為金屬、數字版為塑膠)
2. 過片桿推的部分,EK版用得是貨真價實的金屬;純數字版則是用塑膠(下面和Kodak Retina Reflex IV比較的圖片可看到,塑膠的扣子是很容易掉的)
3. 底片計數器的±推桿,純數字版的紋路只有4圈而EK版的則是有5圈。
4. 背蓋開啟釋放鈕(目前被安全扣遮住),EK版的明顯比純數字版的粗
5. 內部的底片桿(卡住底片軸的),EK版的也比純數字版的明顯粗許多。


如上圖所提"1. 在過片桿上,過片軸底部的零件是不同的"
圖片的上方為純數字版,削切面很簡單;下方為EK版,看起來粗勇許多。

外面可見部分的零件都已經有所差異,這時就會不經想問,裡面的零件呢? 目前探頭進反光鏡室看是沒有差別的,但也不保證更裡面的東西會不會有差。

Kodak Retina III,拿到兩台純數字版的,第一台壞掉而第二台有點小毛病;只有EK版的目前當作隨身機用,測光準確且使用上沒有異音。

===================================================================
Kodak Retina Reflex III(Type 041)和Kodak Retina Refelx IV(Type 051) 外觀比較




上:Kodak Retina Reflex IV (Type051)
下:Kodak Retina Reflex III (Type041)


上:Kodak Retina Reflex III (Type041)
:Kodak Retina Reflex IV (Type051)


上:Kodak Retina Reflex III (Type041)
:Kodak Retina Reflex IV (Type051)
可明顯看出III比IV大了一點




上:Kodak Retina Reflex III (Type041)
:Kodak Retina Reflex IV (Type051)
在底片置入的地方,可明顯看出Kodak Retina Reflex III的設計可能會有問題,是點狀的而非像是下面的IV有做流線。



這張是Kodak Retina Reflex IV的測光表器,雖然SONY Xperia P拍出來有些微變形,但還算可以看得出來測光器有一點點往下偏。


而相較之下,Kodak Retina Reflex III的測光表則是平的,這種非TTL的測光,若真的這樣平的的確會因為陽光等造成測光上很大的影響。
當然,III和IV的角度差別約莫只有3度左右,是否有很大的差異這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看到,Kodak Retina Reflex IV的機身前面多了一個看光圈值的小窗口,猜測應該是模仿競爭對手Voigtlander Ultramatic優異的設計而做了大改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