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Fujica ST901(ST-901) M42接環相機-Fujica M42之王

Fujica,可能比較沒聽過,Fujifilm,這應該現在很多人都聽過了,自從XF接環數位相機脫穎而出後,Fujifilm就像是活過來似的。而其實,Fujica就是Fujifilm出的"機身"名稱而已。



Fujica是兩個字的拆解和組合:Fuji Photo Film Co.,加上由Fuji是製造相機(Camera)的,而將Fuji+camera就變成了Fujica了;就像是Leica是Leitz+Camera)。這樣繁雜的名稱其實還有包括它們製造的鏡頭,而Fuji製造的鏡頭就是Fujinon,而其它牌子,例如Yashica-Yashinon、Revue-Revuenon、Ricoh-Rikenon...等,類似的關係。
這些是以往相機公司和其製造相機以及鏡頭的名稱表示,現在大概只剩下幾家公司,例如Nikon還會用Nikkor、Fujifilm用Fujinon、Olympus則用Zuiko...不然其她家都直接用公司名稱包含其鏡頭名稱了。

講了那麼多,其實也只是要解釋這次入手的是Fujica ST901而不是打上Fujifilm ST901,以及名稱上的關係而已。
ST901


大家對於Fujica的M42機身,最想要入手的應該是她前一代,聽說是"M42機皇",於1973年生產的ST801,其採用布簾式快門,但速度高達1/2000、Fuji第一台使用LED指示燈、亮暗指示改為燈號而非指針...也就是其前代ST-701的升級版。

在1974年開始生產的ST901,應該是說相較於ST801來講,感覺上好像是降了級:快門速度降到了1/1000,機械快門也只剩下5檔,不若ST801全部皆為機械快門。
可是ST901的自動快門(非B快門)卻有到達20sec,比ST801的1秒可多了許多許多。但也或許大家愛用的都是大光圈而都在大太陽底下拍照吧...我倒覺得低速快門對我來說相對重要。(單純murmur)
AUTO ELECTRO

ST901是Fuji第一台使用電子系統且還包含了自動(嚴格說來是光圈先決-Apeture Priority)的拍照模式,也因此,轉盤也劃分了一半給A模式還有EV加減功能,能達到±2EV並且以1/3為幅度作調整。
左半邊為AUTO模式;右半邊為機械式快門,從總共5檔+B快門。

LED燈號也不像是ST801只用5顆LED燈,單純告知曝光準確度和正負值而已,ST901在觀景窗上方有一欄專門顯示快門速度區段,這可是比ST801實用多了,因為可以用相機提供的快門速度和經驗對於場景判斷作結合,曝光準確判斷上會更精準些。

相較下來,到底要用甚麼東西去給予一台機器機皇或是甚麼稱號...對於小弟我是難以判斷。
ST901相對於ST801,甚至之後的ST605、ST705...etc,ST901的規格上私心認為才是真正Fuji出產的創新產品,而同時也是最高檔產品。

ISO值大家都相同,是從25~3200的。



閃光燈同步也都是1/60秒。(看起來歪歪的是因為角度沒抓好...)
這台相機根本就可以說是95%新,連機頂都光亮如新。
閃燈座更不用說,那些刮痕是在打燈後才特別明顯,不然根本就以為是全新品。

如果再比較做工方面,若摸過ST801和ST901,相信會認為是ST901大勝。

在當初買的時候,透過大家的部落格等也有稍微比較過兩者差異,為何前一代同樣使用布簾式快門的ST801快門速度可以到1/2000,但下一代的ST901,同樣使用布簾式快門卻只有1/1000,Fuji的背後考量似乎也難以推敲。

但覺得最可惜的是,ST801和ST901大家部落格介紹的比例來說,真的是相當懸殊,讓我不禁想幫ST901喊冤。

記得,當初還在主修數位相機時,在資訊展碰到D700(當時是拿著D7000),印象最深的不是甚麼很沉重的機身還是金色的FF,而是在B快門或是夜拍長曝時最需要的內建觀景窗遮蔽器,對於喜愛長曝的我看到這個是相當的喜愛,在那邊霸著D700只為了玩這玩意兒(極度無聊的人士)。
當然,怕觀景窗漏光是可以用外加或是其它遮蔽的方式達到相同效果,但多帶一個東西就是麻煩。
在夜拍長曝最怕遇到的就是漏光,尤其當機器海綿等內部某些遮光零件老化,總會將拍了好幾個小時的照片給毀了。而這個,也是我認為ST901大勝ST801的其中一個原因:內建的觀景窗遮蔽蓋


機身底部刻寫著:FUJI PHOTO FILM
MADE IN JAPAN
by FUJI PHOTO FILM

她用的電池,還好不是特規品。當初購買時還在想說是用LR44(看得出來買之前功課都不做足...),所以在某天經過光華時去買了8顆SONY的(比它牌貴了5元,但是是無汞的),結果相機一拿來當場傻眼...

好消息是賣家送了我一顆電池(大概是我寫信比較客氣,原本拍賣頁面上寫說沒有附贈,但也送了顆滿電的給我);壞消息則是LR44白買了...這位小姐使用的是4LR44(6V)或是A544(苦笑)。
還好LR44對我來說還有用,再不濟就是把4顆LR44放進去再塞個鋁箔紙到4LR44的厚度。
而在拿到後作了對各級ISO的測試:使用一顆4LR44或是4顆LR44測光準度否相同。答案當然是相同的~(繼續苦笑)

倒數計時器,這功能我實在用不到,且每台老單眼最常壞掉的似乎也就是這功能,但這傢伙身上的居然也是好的,不只外觀和會被操作使用的部分都非常新,連這個都是好的,這是第一次真正感覺撿到寶的感覺。

使用時就是將黑色計時撥桿往下拉,而要用的時候則是輕點一下在它上方一點點的。

而最後一點,也是很棒的設計,開關不用再像是ST801一樣要把快門給拉起來轉緊,只需要撥動快門鈕底下的撥桿即可,實在方便太多。


在比較了各家M42機身後,挑選了Pentax和Fujica,其中二選一,最後是看上了Fujica的外型更加好看,所以選了Fujica。而再從Fujica的機身挑選,ST801規格還有摸過實機後相比其實和ST901比起來差了許多...且剛好又找到這台便宜的ST901,立刻就下標打包到臺灣,算是機緣吧~

挑選一台自己喜愛的機器,不要被主流牽著走,因為主流的價格通常也都不太和善...挑一台喜愛而又能用的,這樣是最好的。




不過......問題來了...

同學你有事嗎!? 為何茶片坊的DKL-M42轉接環轉上去居然不能12點鐘方向對齊啊!!!(抱頭崩潰)
(後來發現,藝能的DKL-M42轉接環則可以對齊)

雖然經由測試,無限遠對焦在各顆現役的DKL鏡頭上都是沒問題的,其和DKL鏡頭裝原生接環上-Kodak Retina Reflex IIIIV上真正無限遠對焦的刻度都相同,到是免除了一份憂心

但是...就是醜啊...(啜泣)

2014-01-07新增 Fuji Fujica ST901黑機照
============================================================











實拍照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