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tz Wetzlar Macro-Elmar-R 100mm f/4 (Helical) - 被忽略的Leica微距鏡


Leica R系統微距鏡中,私心認為最出名的是Macro-Elmarit-R APO 100mm f/2.8,這顆也是小弟心目中的夢幻微距鏡;其次應該就屬Macro-Elmarit-R 60mm f/2.8了。但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Leica還有這管較早期的微距鏡,Macro-Elmarit-R APO 100mm f/2.8上一代的 - Macro-Elmar-R 100mm f/4。


資料:
Leitz Wetzlar Macro-Elmar-R 100mm f/4 (Helical Version) 
生產期間(Period): 1978-1995
產品號(Code): 11232
視角(Angle): 24.5degree
最近對焦距離(Minimum Distance): about 0.6cm
重量(Weight): 540g
濾鏡尺寸(Filter): E55
鏡頭設計(Lens Design): Tessar, 4Element 3Group 

Reference: Leica Compendium 2nd



同樣的光學設計下,這顆最早是以Bellows形式推出(1968-1992),後來才有了Helical形式(1978-1995)。
Bellows的單字意思是「風箱」,而它的對焦是使用鏡組與機身中央以蛇腹構造連結,做簡單的距離變化的方式達到微距。
Helical則是「螺旋」的意思,鏡片移動是以轉動對焦環達成鏡片與成像平面距離變化而進行對焦,其實這也就是現在一般鏡頭對焦方式。
Leitz Wetzlar Macro-Elmar-R 100mm f/4
LENS MADE IN GERMANY

內建遮光罩
Macro-Elmarit-R APO 100mm f/2.8,不用說,那銳利度和顏色真是棒到極點,甚至有點過度的完美,但價格在此刻的二手價,ROM版約莫是60000左右(2013-10-08);Macro-Elmarit-R 60mm f/2.8則是大家推崇高銳利度的一顆微距鏡,光圈因為是f/2.8也相當方便,但對於蛇、蛙、蝴蝶等這類題材,60mm就會對於這類拍攝主題造成壓力所以也不便於使用;而這樣只剩下Macro-Elmar-R 100mm f/4能考慮,價格不高,約莫13000~15000就能入手且品像相當不錯~
光圈全開 Maximum Aperture, f/4
at f/8
最小光圈 Minimum aperture, f/22

在收這顆前,有考慮過另外兩款價位上差不多的手動微距鏡,Nikon Nikkor 105mm f/2.8D和Kiron(Lester A. Dine) 105mm f/2.8,但在網路上比較下來,Leica對於反光物體的描寫,不僅紫邊非常少且色階連續和對於反光物體描述的較好,最後就選了這管。
Tessar構造於前端,故鏡尾非常深
微距鏡,是屬於特殊用途的鏡頭,在光學上設計主要就是在近距離下會有最佳的成像反而不會考慮無限遠成像多好,所以出了這距離,它可能突然就變成了一顆超級爛鏡頭。
在另外兩款考慮的鏡頭上,當然也有這現象:Kiron那款在國外價格可是水漲船高,大家非常的推崇它在微距的表現,但它拍遠景約莫8m不到就開始變得相當可怕;而Nikon 105mm f/2.8D則好些可工作範圍約莫到了10m;但Leica Macro-Elmar-R 100mm f/4(Helical)則是到20m以內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最長的狀態


它不僅能夠擔任微距鏡的好傢伙,更是能夠拍稍遠的主題特寫,但它也有遜於其他兩管的地方,它的放大倍率僅到約莫1.75左右,如果想要到1:1還得上接寫環,這就有點麻煩了。
還好依照目前拍攝的使用經驗上並沒有感到麻煩或是有需要購買接寫環,也就是根本不會遇到這問題,但如果問說在未來遇到要怎辦? 那就未來再說了。

畢竟每顆鏡頭都有其所長亦有其所短,沒有萬能的,只有自己最喜歡和最適合的。




話說,Bellows在Leica Compendium上有清楚的列出兩個版本,一個是後期的輕量版本(290g)、一個則為較重的前期版本(365g);Helical則是沒有分任何版本,但在鏡頭標示上,前期的將鏡頭資料標在鏡頭前方而後期則是標示在側邊,這點也和Macro-Elmarit-R 60mm f/2.8 標示上的改變相同,不過,Elmar 100mm大概因為鏡頭本質上沒有變異所以也沒被分出前後期版本吧...目前未知
另外,這顆鏡頭,包含Bellows和Helical兩種版本,總共僅生產了16254顆,所以其實它也是很稀有的...

目前手邊沒有任何一台屬於自己的數位相機,至於何時才能用到這顆鏡頭,就看未來哪家廠商出的相機真的符合我的需要再說吧~

========================================================================
實拍(With SONY ILCE-6000(A6000) 最適光圈約莫為f/5.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