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on CM-3 M42 機械式相機 - 後發不求制人,而求留人


Chinon,是一家在眾多相機名牌下被完全忽視的廠商,但綜觀歷史而論,其實他是一家有著自己步伐的廠商,即便最終放棄掉自身品牌而為Kodak製作數位相機,但從M42機身開始、K接環機身、自動對焦、數位相機...競賽,Chinon卻完全沒有缺席過。


不具悠久歷史、主要產業也並非相機,Chinon的前身是一間二戰後,1948年於日本長野縣的茂野市(ちのし),前身(三信製造所)是幫其他相機工廠生產鏡頭零組件的一間小公司,另外也開始專精在8mm的小型錄影機鏡頭市場,並於1962年開始出產以自身為名8mm錄影機品牌,並將公司名稱改為三信光學工業有限公司。
Chinon在於8mm錄影機市場的影響力遠大於其在135片幅底片機的能力,且眾多的成就其實也來自於錄影機市場。
CHINON CM-3

直到1971年,三信製造所生產了第一臺135片幅的底片機身,隔年將名稱改為Chinon。

Chinon加入相機市場的時間,對品牌歷史有些概念的就會發現,其實是相當的晚。
其老大哥旭光學(Asahi Pentax)老早在1957年就作出了第一臺M42接環相機(Pentax AP)、著名的Pentax Spotmatic SP也在1964年推出,而Chinon卻到1971年才推出第一臺M42相機(Prinzflex M-1)而且貼的也還不是Chinon,1972年推出的CS才掛著Chinon品牌。
後續的K接環市場方面,Pentax在1975年就以Pentax K-2進入,但Chinon到了1980年才推出Chinon CM-4,她的第一臺K接環機身。
全機械快門相機,電池使用最常見到的LR44,而電池僅提供測光。
從這方面看來,Chinon不僅沒有名氣,而且看起來也沒有在積極的搶市場棲位,但她卻能找出自己的出路。Pentax在拋棄M42接環後,Chinon卻仍然堅守M42接環的戰線,並且做出的接口是不會受到各家測光連動突起所影響的構造,她所採取的策略不是走在時代尖端和引領潮流,而是持續的和退流行的市場,和這些需求者進行互動,甚至依據使用者經驗而生產規格先進的相機,打出些浪花。

這也是為何標題會寫「後發不求制人,而求留人」。

ISO轉盤,從ISO25-ISO1600
在那個年代,代工其實是相當盛行的,Chinon雖然是小牌子卻也為了ALPA, Revue, gaf, Argus, Sears, Kodak等大廠或經銷公司的代工相機。
到了1997年,Kodak擁有了她50.1%的股權、2000年Kodak更進一步的將其股份拉高到59.02%,而Chinon才真正退出自有品牌相機市場轉而專門為Kodak製作相機,現在則有出產些許數位相機和小產品。
閃燈座,支援閃光燈同步

這次為何會想要買Chinon CM-3這臺機身呢? 只是因為她是小品牌而且又是功能具備且是全機械的相機。

好玩的是,當時買下去的時候只是看到這臺相機功能簡單、該有的都有、又是使用機械快門,價格便宜且狀況正常當然是促使買下去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在下標和付款後,查了些資料才發現原來Chinon這看起來毫無分量的品牌背後卻還有那麼多好玩的故事和一些歷史商業模式在裡頭,而最重要的是,拿到手上才發現她的重量真的是相當可怕,厚度、重量和重心位置都讓我想到了當時入手的Leica R7 。
這點絕對沒瞎扯,這臺1979年生產的Chinon CM-3真的異常的紮實,和她那毫無名望的Chinon商標完全搭不上邊,當下拿到真的是被嚇了一跳,其紮實程度遠超越Nikon FM黑機,拿在手上時腦海中有連結的機身大概只剩下Leica R7了。
好玩的測光指示燈,不是做在觀景窗內,而是在外部。
倒不會因為亮度問題而影響眼睛,應該算是
Chinon相機的最大特色之一。
下圖依序表示:曝光過亮、曝光準確、曝光過暗
也會出現兩顆都亮的,燈號雖然簡單,不若其他家有用很多排燈來顯示「量」,但相當夠用。

全機外殼黃銅內部金屬,幾乎是沒有塑膠構件的存在,而機身的厚度和握感又相當好,雖然快門鈕和機身看起來有點不太協調,畢竟其他家都不是長這樣,也不是Voigtlander的Vitessa天線機,但這樣的設計的確按下去比較方便和省力些,不需要再購買快門鈕。

觀景窗內的視野率有95%,這在當時機身規格來說是相當不錯,而Chinon CM-3的測光範圍相當的小,只比裂像區域大了一些,可直接視為點測光來使用,只要善用Zone System安排和計算測光以及構圖就可以達到想要的結果,比其他家測光範圍大又不能更改的機械相機來說,對我來說其實比較方便。
這種將全部參數都交給人去思考和執行的確更能達到所想要的畫面,但現階段這臺不會變成我的隨身機在手上晃著,因為我要的是AGFA 1535這種一切都交給機身所帶來的感覺。

採用的是常見的裂像對焦屏+稜格輔助,而做外圈圓圈代表的是測光範圍,畫面上可看到範圍相當小。

在快門方面使用的是縱走式的金屬快門,速度有B、1~1/1000秒,在快門速度上沒有甚麼特殊之 處,畢竟CM-3不是Chinon的旗艦機種。

圖片依序為未上快門和上快門。

前面有提到,Chinon的機身在各個時間點都較別人晚,那又要如何吸引使用者購買呢? Chinon解決了各家轉環因為連動測光突起而無法通用的問題,其M42接環使用Asahi Pentax和Fuji的Fujinon鏡頭都可以無損並完全正常的安裝使用。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