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ANDANTE C40 MK3 手搖磨豆機 開箱

來到法國第一年買的 HARIO MSCS-2TB 手搖磨豆機,想說只是買來墊擋用,離開就送人或賣掉。但這種基本款,磨淺焙豆越喝越難過,後來摸摸鼻子,想說還是狠下心來買把好一點的手搖磨豆機來用。

稍微看了一下,近期大家推薦的無非是 KINU 的 M47 Phoenix(或 Classic) 和 COMANDANTE C40 MK3。在預算、外型與好奇心考量下,仍舊是入手了 C40。


還好是在法國的武漢冠狀病毒(Coronavirus, COVID-19)疫情爆發的這時間點購買,可能再晚了就拿不到了...

這把在設計上有幾個較為吸引我的點:
  1. 玻璃接粉槽。
    其它品牌有些也有,但是在高階款的較少看到。愛用玻璃接粉槽的我,當然就是對我的吸引點之一。
  2. 簡潔較小的設計。
    這隻的高度比 Hario MSCS-2TB 小,且直徑小巧許多。但是 C40 的重量可比 HARIO 高上許多,感受非常紮實。
  3. 氮化處理刀刃 (Nitro blade)。

第 3 點應該是整隻手搖磨豆機的重點特色,氮化處理(Nitriding)的麻田散鐵鋼(Martensitic steel)刀刃。(註 1 & 註 2)

不太知道原廠首頁介紹僅標示 steel 而非 stainless steel,是否有差異還是僅為名稱用詞的不精確,但在原廠的常見說明網頁中有明確標示:

Nitro Blade 系列,即 C40 系列,使用得是高合金(High-Alloyed)(註 3)且受高氮化(High-Nitrogen)處理的不鏽鋼;另外一個 IronHeart 系列(目前沒看到),則是使用高碳鋼(Carbon Steel)進行後續處理,具備更高 64 - 66 的洛氏硬度(HRC)(非本次開箱的型號)。

另外,氮化處理的細節與方式有很多種,看到 COMANDANTE 主打使用高氮化處理,雖然不太知道錐形刀盤(Burr)確實的麻田散鐵系材料型號,和所謂的"高氮化處理"加工細節,但敢對刀刃維持度做終身保證(Lifetime warranty),也是挺有趣。



開箱吧!


非常長的盒子,配上側邊會有個原廠的封條


盒子正面防拆封膠帶割斷後,打開就會看到來自廠商對消費者的稱讚... GOOD CHOICE!


兩冊說明書,一為德語,另一則為英語。
裡面的內容不太一樣。


這是說明書背面,就看得出來不同了。德語的最後一面,有對不同沖煮方式的研磨刻度調整建議(如下),但英語版的沒有。
英語版的對於機身的材質說明有點不明確。簡單來說,機身有分成用包薄木板(Wood veneer)的不鏽鋼筒機身,和不鏽鋼筒表面磨砂的機身(單色系列)所以用括弧表示會有點困惑。


原廠研磨刻度建議(歸零後開始計算,一格即為旋鈕轉動發出的一聲)
  1. 8 格內:做土耳其咖啡(Ibrik)用。
    Unter 8 Klicks für die Zubereitung im Ibrik
  2. 8 - 15 格,為做濃縮咖啡的研磨刻度(註 4)。
    15-20 Klicks für Zubereitung in der Bialetti
  3. 20 - 25 格,為手沖咖啡沖泡法的研磨度。
    20-25 Klicks für Handfilter-Brüh-Methoden
  4. 22 - 32 格,依據量與沖泡器具,為手沖咖啡沖泡法的刻度。(註 5)
  5. 25 - 30 格,為愛樂壓(Aeropress)(註 6)與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
    25-30 Klicks für Aeropress & French Press
  6. 28 格以上,為卡爾斯巴德壺(Karlsbader Kanne)濾泡咖啡使用。(註 7)
    28+ Klicks für die Karlsbader Kanne


英語內文說明。


盒內其它物品,從左至右依序為:茶色玻璃粉罐與粉罐蓋、透明玻璃粉罐、磨豆機主體與手搖柄。


木製的錐形球柄,特徵清楚的橡木類(Oak)木材原料使用。原料來自德國黑森林(Black forest),並以蠟油(Wax-Oil)處理。


拿出本體後,會先看到盒內的機體序號。序號意涵不太難辨認,大概就是出產年份與順序而已,而如果照此想沒錯,那手上這隻就是 2019 年製造的。


把本體包裝紙打開,就出現了!本次購買的黑色磨砂外觀的 COMANDANTE C40 MK3。


上側中軸固定處,Made in Germany 產地標示、研磨旋轉方向與機械構件標示。


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對於 C40 的中軸固定座最詬病的一點,就是他的塑膠材質。
一開始還在想,的確用塑膠不太好,即便原廠標示是可接觸食品的 BPA-Free copolyester TRITAN 塑膠,多少在結構使用年限上會有疑慮。但看到那中軸件的厚度與鏤空設計,還有原廠是使用旋轉置入的安裝方式,是夠堅固的。


機體使用 TRITAN 塑膠件,就是上下兩中軸固定座,與外研磨盤的上側進豆斗。


接下來就是調整研磨粗細度的旋鈕,位於出粉口,並有有標示粗←→細的旋轉方向。


需要清潔時,可拆卸的組件非常少,且簡單拆卸。旋鈕、彈簧、錐形刀盤、中軸(與握柄)。


著名的 COMANDANTE 高氮刀盤。有網友拍非常細部的錐形刀盤和外研磨盤照片,並指出上面有銑刀加工走向的痕跡。
自己親手拿到,並觀察加工細節,這是用 CNC 銑刀加工的錐形刀盤與研磨盤,加工幾何邊界可以相當精細且銳利(真的非常銳利...請務必小心)。如果加工物(即刀盤)的材質硬度很高,要用 CNC 的銑刀加工到幾乎毫無痕跡,銑刀磨耗成本和加工時間成本會高出非常非常多...(這樣推算,原材料硬度高,而氮化處理後應該更高)
看著加工痕跡,在陽光下以不同視角觀察,走向清楚的視角還滿小的,代表加工精度很好,並非過度粗糙,可感受出廠商在材質選用的意念與加工成本的取捨。
舉例像其它使用鑄造刀盤,或是材質硬度不高的刀盤,前者可以毫無痕跡,後者表面平滑度可以非常高(或是加工損耗與工時成本非常低),也非常難察覺(可能得動用放大鏡)這種痕跡,所以並不覺得對這部分需要太在意。


再來說幾點,大家在網路上提到的精度問題:
  1. 中軸旋轉時會有左右偏差,並導致內外刀相碰出聲音。
    中軸固定使用滾珠軸承(Bearing)固定,且機械加工本來就會有誤差,還有刀盤設計上,彼此間距在歸零時就非常非常小,當然也有可能,而非因為中軸固定座是塑膠導致,大家看到塑膠就覺得是塑膠,也是挺有趣。不信、可以用工具夾住尚未安裝搖柄的中軸晃晃看,非常難以晃動(磨豆時當然狀態又不同)。
    原廠對此有提供說明,表示在研磨刻度歸零後,往粗的方向調整,若在 8 格內有內外刀盤相磨的聲音,是正常的,超過還有摩擦聲則不正常。(此次開箱的這隻,測試起來是 4 格後就不會有磨到的聲音。)
  2. 有人詬病的搖把與中軸連接誤差。
    這其實是搖把與中軸是靠磁吸的方式連結,彼此並非用結構件尺寸相合做固定。
    如下圖,彼此位置固定,也可以在這方向上晃動。
  3. 錐形木球柄與搖把連接處有空隙晃動。
    這就是看當連接件的金屬設計了。原廠有標示,這是在黑森林那邊工作的朋友做得。這種晃動對於有在做木工的我,覺得不是問題,可接受,且在研磨時也並沒有造成困擾。這部分就見仁見智了。

使用上也相當便利。
將所需重量或體積的豆放入粉罐內。


將磨豆機反過來,靠上粉罐。


扶住兩者,同時反轉過來,豆子就會直接落入進豆槽。


不到一分鐘的研磨時間。


研磨完,粉在玻璃罐上的殘留情形。
原廠有在研磨罐與玻璃螺紋那邊設計,所以不會因為沒有清理就難以轉研磨罐。



使用的濾紙是日本製造,帶有 60 % 棉的濾紙。
強調的是能讓咖啡帶有傳統法蘭絨的沖泡口感與味道,但又方便使用。

2020/04/03 收到原廠寄來的暖心回應。主要是因為有點技術細節需要請原廠協助,也希望他們在這段時間能平安度過,就收到了原廠寄來的貼紙,非常的開心。 


接著是一些沖泡簡易紀錄:

[2020 / 03 / 27 新增]
烘焙:英國(U.K.)Origin Coffee, Helston
名稱:GAHAHE (Natural)
豆種:Red Bourbon
產地:Gahahe, Kayanza, Burundi

處理法:Natural
相當習慣 27 格的研磨度,好沖好泡。

[2020 / 03 / 27 新增]
烘焙:英國(U.K.)Origin Coffee, Helston
名稱:Magwila
豆種:Kent
產地:Mbozi, Mbeya, Tanzania
處理法:Washed

供應商:Nordic Approach






[2020 / 03 / 22 新增]
烘焙:法國(FRANCE)Café BUN, Montpellier
名稱:Kianyaga
豆種:SL-28 & SL-34
產地:Kianyaga, Kirinyaga, Kenya
處理法:Voie humide(Washed)
供應商:Nordic Approach



[2020 / 03 / 21 新增]
烘焙:丹麥(DENMARK)Coffee Collective
名稱:Julekaffee Nolberto
豆種:Caturra, San Bernando, Castillo
產地:La Cinta, Tolima, Colombia
處理法:Washed
供應商:Nolberto Olaya











[2020 / 03 / 20 新增]
烘焙:臺灣(TAIWAN)小熊苦味堂
名稱:"Harbegona"
豆種:Jimma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 JARC 74110
產地:Sidama, Ethiopia 
處理法:Washed 
供應商: Special Selection by Heleanna, Moplaco & CCS

磨完的粉非常的均勻(研磨刻度 27 格)

進行悶蒸 30 秒

沖泡完,故意拉高,為求沖泡後的細粉殘留量,提供參考


[2020 / 03 / 14 開箱測試]
烘焙:臺灣(TAIWAN)小熊苦味堂
名稱:El Puente by Marysabel Caballeros
豆種:Catuaí
產地:Finca La Pedro, La Paz, Honduras
處理法:Washed
供應商: Tri-Up



研磨時,所需要的力量偏小,一方面也是球柄較大好握持,施力起來手不會感到壓力那麼大,手感好;另外,切豆感非常確實且滑順,聲音也好聽,效率非常高。


磨完後,在刀盤上的細粉殘留情形


這是 22 格研磨出來的粉。






手沖細節就不贅述,各人有各人所好和方法。
簡單紀錄一下自己對這臺磨豆機的感受:乾淨,這真的是非常明顯。再來就是層次分明和味道清楚。尾韻甜感相較單薄了些,但是變得非常乾淨,另外還有酸感會變得更突出些。


依據這價位、品質和設計,以及使用手搖的感受和最後咖啡的口感,認為是相當超值的。當然,臺灣一開始售價高達 11500 臺幣,是會讓人難以入手,看到現在是 7500 - 7800,跟歐洲官網給零售商的 EUR 228 定價是相同的。若有需要確實是不用遲疑,可直接入手。



註 1:原廠網頁為:High-nitrogen martensitic steel。
註 2:臺灣對 martensitic steel 的翻譯名稱為麻田散鐵鋼,中國才是翻譯為「馬氏體鋼」。
註 3:高合金為合金元素高達 5% 以上者。
註 4:原廠德文對於濃縮咖啡的標示使用是 Bialetti。(同下圖)
註 5:22 - 32 格為原廠網頁中的標示,而非說明冊的標示。(同下圖)
註 6:原廠網頁標示,25 - 30 格為提供杯測(Cupping)與法式濾壓。而另外標示愛樂壓則依據個人喜好調整研磨粉徑,並非建議在 25 - 30 格間。(同下圖)
註 7:卡爾斯巴德壺在原廠網頁建議為 30 - 35 格,而非 28 格以上。(同下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