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FA CK-2 刀具 開箱

OLFA想必有在使用刀具的一定都不會陌生的名子...

            OLFA是第一個發明可折斷替換式刀片的品牌,這好用又安全的概念可以在現在每把美工刀上面都看得到,這概念卻是來自人見人愛的甜點-巧克力 片。另外可以收縮摺疊的美工刀也是OLFA的創辦者Yoshio所發明。也因為這幾項專利,也才有現在在文具店可看到的一把一把美工刀,OLFA也可說是美工刀的代名詞了。


        這次開箱的主角是OLFA CK-2,選這把是為了做細緻的木工切割上所用,看過了很多品牌,似乎只有OLFA能符合俐落切割和堅固的需求。


        最令人感到開心的是,OLFA CK-2這把也只要135元而已,相當便宜,因為OLFA是令人容易親近的刀,不是高價位到令人高不可攀的代名詞。


        包裝當然也就是簡簡單單的一個紙盒就能解決。其中堅固的方面就在於厚度有1.2mm那麼厚,刀面角度也是較為傾斜,因為這樣可以更方便切割。 


          包裝背面就有圖示表示可以切割木材,不過切入面是木材的橫切面這好切是當然的...,但是! 要能夠切進去後還能很平整的出來,那就真的要看刀片的銳利度和用刀技巧了。


          刀片正面顯示著CRAFT KNIFE‧L 就是工藝刀的意思,那想必是能夠完成我想要的工作了。


          正面則是顯示是STAINLESS(不鏽鋼)的材質,而且重要的是這把是MIJ的。台灣倒是有很多copy這把所做的刀,可惜品質和包裝的感覺就是令人不想購買。

        不鏽鋼的處理並不是在工藝品上所看到細膩的髮絲紋,而是表面較為粗糙的髮絲紋,這不代表說是加工技術差,反而這種表面可以提供了在握持刀片時的磨擦力,不會讓你用力時手滑到刀片下面...


         開完箱後的試用,是對「楓木」這種春秋材相當明顯的木材使用,也發現了無論是從橫切面切、徑切面切或是弦切面切,刀片所需的力道都是差不多的,且切完後也可明顯看出切割面是相當平整光滑的,足證明這把刀的鋒利度足夠。(沒拍下照片就把東西丟了實在有點失策...)


       這是把C/P值相當高的好刀。


最後感謝一下陪我5年的RICOH R1v完成這次開箱。




補:木材切面分別有橫切(X, Cross Face)、徑切(R, Radial Face)和弦切(T, Tangential Face),各切面定義為
橫切(X):切面方向和木理方向垂直。
徑切(R):切面通過木材髓心(俗稱中心)並與木質線平行者。
弦切(T):切面不通過髓心但與木質線垂直者。
如下圖表示

圖片為 丁昭義、王松永 (1984)。林產學(上冊)。臺灣商務印書館。666頁。
(R1v之文字模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