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EOS 300v / Kiss 5 / REBEL Ti 開箱

總算有了屬於自己的一台底片機,卻是能自動對焦且外型異類的傢伙...



上一篇提到了這台的來歷,不是台新機,是二手的。


        其實當初是想要找一台完完全全手動的底片機背,而且能不需要矯正鏡片只要轉接環就能支援很多家的老鏡,當然那時還沒有買Canon 50/1.8 II。
        
        結果,和學長討論時學長丟出了這台(我明明就講說要全手動,怎會丟給我這台XD),第一眼看到後,完完全全不符合我內心的單眼:不是黑色、沒有全金屬、塑膠感還那麼重,會不會一下就掉漆了...blah blah blah,以「喔。」的方式結束了這台的討論,即便這台說是非常的輕巧且不錯用,卻還是看著EOS 3、EOS 1v、EOS 1n並且思量著口袋深度。


        過了幾天,不知道為何,這台越想越特別,而且越想造型越酷,完完全全的獨一無二耶! 於是...「越看越喜歡300v...它好特別...那學長麻煩幫我標下來了...感激」。完完全全把傲嬌個性嶄露無遺,而請學長標了這台EOS Kiss 5-機身+運費算下來台幣2000有找(找很多)。


        機背上是寫EOS kiss 5,但卻一直叫他EOS 300v是因為Canon銷售美國和台灣或日本本地的產品就算相同,卻仍會以不同名稱來銷售,像最新台灣叫600D的入門機在美國則是REBEL T3i 而在日本卻是Kiss X5,但這現象似乎是低階機才有的就是了。


        Canon EOS 300v是底片機的末代,在2002年的Photokina推出,進入2000年,數位相機是開始盛行的,隨著傳統單眼相機市場急速的萎縮,2003年推出了另外兩款入門底片機-Canon EOS Rebel GII 和 Canon EOS Rebel K2(但這兩台都為塑膠接環),2004之後似乎就無聲無息了。300v就是最後一款配備金屬接環的入門底片機(大概這也是為何學長叫我入手吧)。


        拿到相機時,完完全全的把塑膠塗裝容易掉落的印象給打破,當初有點抗拒這台就是因為怕銀色的塗裝會被使用到東掉一塊西掉一塊,甚至想說拿到後要拿去包膜,但看到材質後很確定的是不會有那種事情發生。那看似外星人的手把,握在我這182公分大男人手上,卻也是意外貼合且好握,配上相當輕巧的重量,雖然當初可能市場定位是在女性及入門使用者,卻打動了我的心。


        採用的自動對焦系統是7點式,只有中央對焦點為十字型,測光則是35區平衡測光,還有合焦指示燈和聲音,當把50/1.8 II裝上去後測試對焦,基本上可以認為是瞬間合焦了,也發現了各家的50/1.8都很吵...對焦模式都是單次對焦,只有在運動模式才具有AI SERVO連續對焦(連運動模式都有,酷吧~)


        看完說明書並且操作了一下這台相機,我只能說這是台能換感光元件的數位單眼...其實也是有點輕到不像樣,裝上Voigtlander Color-Dynarex 135/2.8 就這麼小一顆定焦鏡就感覺像是捧著鏡頭在按快門...有點不習慣。


無論如何,都買了一台屬於自己的相機,也成立了雙系統大軍...(Nikon&Canon-Digital&Film)






日版的300v-Canon Kiss 5 買來只有附上背帶而已,沒有電池和機身蓋,所以就買了顆二手的50/1.8 II 當作機身蓋了。




最後一代使用金屬接環的底片入門機。
有自動對焦當然會有電子接點,也是3|5個接點,只要是EF鏡都是可以裝上去並且自動對焦的!!! 但目前還沒打算玩那麼兇...雖然想到L 還是會...(拿著錢包遠目)
右邊下面靠近接環的按鈕則是景深預覽鈕。
(看這張圖時誰都會注意到那外星人的握把! 還有遙控接收器)




這外星人般的握把卻很符合人體工學,不用讓食指凹那麼深就能擊發快門,當然,快門鈕用過也覺得太小。
兩段式相當的明確且順暢,沒有太多卡卡的或是太鬆的縫隙感。





背面LCD則是超級大,資訊不會密密麻麻的,果然是設計給新手使用。
整個功能配置若是原本就有使用Canon的單眼,那一切的一切都不會覺得不熟悉,一定很容易駕輕就熟。最下面有LCD發光鈕,發出的是橘色的光。
對了! 裝上底片後相機就能知道底片度數是多少喔!!!(其實這不是新聞了對吧...)



這就是機背LCD發亮時的顏色。(快門少了2張!←不重要...)
大LCD配上很容易讀取的資訊(從最上方依順時針):Av Mode(光圈先決)、光圈值(若半按快門則會顯示快門速度)、還剩下34張、EV值、底片已安裝、電池滿格、單張模式、對焦點自動選擇(當然也可以調成單個)。





機頂轉盤還有各種模式可供選擇,綠色框框就是全自動模式。
也可發現,調節輪的設計也不是直的,是依照手的角度。



機頂旁邊的按鈕則是可調整單張、連拍或是遙控拍攝。連拍300v甚至有到達2.3fps的驚人速度(入門底片機耶!!! 當然驚人)
閃光燈座的電子接點跟現在的規格也是一模一樣的。





機頂閃燈也是造型特殊,大概為了體積著想,就這樣外露著。但神奇的是2002年到現在卻還沒有泛黃耶。





閃燈跳起來的樣子。要開啟閃燈也是要旁邊的按鈕。
背帶旁邊有個小黑圓則是給有線快門使用的。




產地,當然還是臺灣,Canon到現在還是有部分產品是臺灣製造的,這邊就不贅述。
電池則是3V的CR2兩顆,但現在這種電池要到光華商場等地方尋找了...7-11和光南都只有更大顆的CR123。





連背帶都還是MADE IN TAIWAN 喔~(總算回國了)




        昨天才剛放上一捲Fuji的消費型底片,而且還是捲2006年就到期的...是因為要先確定相機拿到手是良好的,就隨便餵了卷底片,怕等等餵了好底片相機卻是壞的。


        這款設計很好玩的地方是,它底片會先捲到底才開始拍,跟以往底片機不同,這樣應該算是反序,但當底片拍完時也就不用再捲底片就是了(其實近代很多電子式的底片機都是這樣)。


        銀色且流線型的外星人機身,一開始是抗拒的,但卻在使用後越來越能接受,「這是台好機」,而且真的是與眾不同。至於說拍起來怎樣,應該是care鏡頭的問題較多,而非機身(只要不刮底片都好...),上吧! Canon外星人!


BTW Manual也有電子式的pdf檔可下載,還滿方便的。Download(From My DB)




p.s. 我現在比較care的是那捲過期了六年的底片拍出來會是怎樣...已經把感光度降到了200來使用,也不曉得適不適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