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 to Nikon AI 轉接環 開箱

M42-Mount                      鏡後距: 45.46 mm
Nikon F-Mount (AI)          鏡後距: 46.50mm
若要將M42鏡頭"無痛"(不改鏡頭,或改相機,轉接環矯正鏡片)轉接到Nikon相機上,要能接受的是無法對焦到無限遠。簡單來說就是變成了一個大近視。

當然,若M42鏡頭能夠和機身越靠近,所受到的限制也越少,就是說鏡頭能夠對焦的距離能夠更遠一些,這樣使用起來限制就能夠變得更少。

網路上賣的M42-Nikon AI 轉接環有兩種:
1. 沒有矯正鏡片。
沒有矯正鏡片的就像前面所講,因為鏡頭成像的距離比機身所需要的短,所以變成近視,無限遠的成像距離可能變成只剩下幾公尺,看鏡頭狀況

2. 有矯正鏡片。
有矯正鏡片的為何我會說是有痛,因為矯正鏡片除非去買很高階的轉接環,此種鏡片光學品質較好,不然買一般的,因為有矯正鏡片所以放像本來就不是1:1,可能是1:0.95~0.9之類的且整體畫面都會變得比較鬆軟,必須要縮光圈,甚至會傷畫質,但高階的一個帶矯正鏡片的轉接環又要上千塊,比一顆鏡頭還貴,而鏡頭的畫質也還是會變得,所以是很痛的...



基本上不能接受痛苦的轉接,所以只願意買這種沒有沒有矯正鏡片的轉接環,近視也能接受,反正50mm的焦段正常下最短對焦距離是0.45m,在餐廳等場合也不好用,變近視後最低可到0.2m左右,反而比較好用,但拿到戶外就是不能無限遠。

但同前面所提,能夠越接近無限遠當然越好,而也不可能一直用手拿著一個鏡頭硬貼到機身上,所以還是選擇了一個轉接環。
也很想知道轉接環前面那片到底會多厚,若太厚的話一定會想辦法拿去車掉...寧可沒有握環,但就是要個M42的螺紋轉Nikon的圈圈就是了O.O

而這篇就是為了讓有跟小弟一樣想法的知道這種M42-Nikon AI轉接環多厚所寫的。

開箱吧~

賣家寄來的就是這樣一個袋子,裡面有含乾燥劑。
一開始還覺得品質應該不會很好,所以也沒抱很高的期待,但拿出來後: 欸? 不錯耶~整體都滿棒的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厚度是多少?
依據拿的一般鐵尺去測量,那一片的厚度是0.6mm 已經算是相當薄了~若不滿意還可以找人幫忙車掉,但我覺得已經夠滿意了。
但最近對焦也從手持鏡頭可以達到的2m掉到了1.87m,是認為還好啦~


轉接環內的螺紋,還滿細緻的耶說老實話


裝上ASAHI OPT.CO., JAPAN PENTAX SMC Takumar 50mm f/1.4 後鏡尾的樣子
因為鏡頭本身就能調成手動的,所以不需要買有頂到光圈頂針的轉接環。


而這是裝上鏡頭後的側面照,非常薄吧~ 是覺得還滿棒的


而這一個所謂「簡易版」的M42-Nikon AI 轉接環,一個也只要NTD99元整~

這是裝上Nikon D7000的樣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