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只入門鍋 - WMF Profi 28cm #0794689991


人生第一只鍋,請姐姐從德國Amazon買,花了EUR49.00(1:39.5NTD時,總共約NTD1950),買得是WMF最便宜的平底鍋(Frying Pan)Profi系列,主要是拿來學習煮菜和練習鍋具使用。


WMF鍋具是德國相當有名的鍋具品牌之一,而WMF聞名的應該是他們的不鏽鋼鍋具,尤其是壓力鍋。
這次入手的是WMF平底鍋中等級最低的Profi這款。

本身對於烹飪完全是新手,甚至說不上是烹飪,只能說是把食物加溫煮熟的弱者...當然對於廚具性格的掌握也可說是不具備的。

但是基於想要學習烹飪器材控的性格,尤以金屬和玻璃材質的質地是相當注重,看著自己玩的60年前德國相機,深深著迷那不鏽鋼材質穿透出來的質感,著迷到內心認定德國做的不鏽鋼鍋是唯一,而其它國家的不鏽鋼鍋不僅比WMF貴而且看到材質的感覺也無法打動我;至於說為何不入手不沾鍋,主要就是使用年限短這原因,還有我比較信任金屬...

WMF有平底鍋的系列鍋具主要可分成以下幾種等級,前三者都是WMF的鍋具首選,都有5顆星標記,而唯獨Profi是最樸實且不獨特的一個系列:


  • Premium One Design Peter Ramminger 
  • Function 4 Design NDA 
  • Gourmet Plus Design Metz & Kindler 
  • Profi Design WMF Atelier
這幾個系列的平底鍋長相都相當相近,辨別的方法就是把手樣式上的差別和WMF這標誌在鍋邊的樣式以及位置,又或是使用包裝上的貨號來辨識。
Profi系列中單柄的24cm平底鍋號碼是07 9464 9991,28cm則是07 9468 9991
而Premium One系列24cm的貨碼是17 9424 6041,28cm則是17 9428 6041
...etc

Profi意思就是Professional,在原廠型錄中對於Profi系列介紹也提到是給餐廳等營業用途為主,鍋具不注重於鏡片拋光或是任何特殊設計,是拿來用的;而如前所提,我只是要學習和練習所以買這款夠用了,再高的就要高達臺幣3600~4000左右,對於一個入門者,還會蹂躪鍋子的狀態下多花那1000去升級也就非常不必要了。

在這些系列中,Profi比較需要特別提到的是它有WMF的5年保固(5-Year Guarantee),但其它更高階的平底鍋卻沒提到這點,應該是為了營業用途所做的服務吧...

即便是最便宜看似最低階的WMF平底鍋,它使用的還是WMF最著名的不鏽鋼專利材質-Cromargan 18/10;WMF的不鏽鋼鍋從高階到低階都是使用這材質,而差別在表面處理方式和鍋具設計


另外,底部也有使用能夠讓熱度更加均勻並且也能使用電磁爐設計的WMF Transtherm技術。



WMF的產品,在嚴謹的德國法規和道德下,真正從原料處理、製作、成品最終處理和檢驗都是在德國完成的才有資格打上Made in Germany,其餘在其他地方完成製造,例如於東歐或是中國的...雖然還是用WMF的標章但是絕對不會打上Made in Germany這句話,這在購買時需要仔細注意。
至於說其餘地方生產的也有打上Cromargan 18/10這材質...但不同生產地生產相同的東西我相信仍是不同的;Carl Zeiss的T*鏡頭從德國到日本據說配方都有改變,那我也相信這種到現在都還是專利配方的原料在生產地轉移到其他國家時,也是會做些許調整的。
對於這種民族個性以及對於自己生產物品的榮譽感,真的是望塵莫及...臺灣太多東西打上Made In Taiwan卻實際上是劣質和混充的商品...一再打擊對於MIT的信心...說是被大陸影響...再說吧...自己不願意進步而只是單方面的想用降低成本跟一個勞力變態密集工資極低的國家競爭,把錯誤行為怪罪是自己被自己瞧不起的國家的影響,這態度比小孩還不如...
單純想到MIG的堅持就想不勝唏噓一下...

==========================================================
這款鍋子其實是在去年暑假就買了,只是到了過年期間才有時間使用...
拿出來後,先使用了水加白醋煮沸,稍微清潔鍋面,再來,就是用讓這只入門鍋進行第一戰-煎自己做蘿蔔糕後切下來的邊。

這次使用了葵花油而非橄欖油,因為橄欖油味道太重會搶走蘿蔔糕最單純的味道,在鍋子熱好鍋後加入薄薄的一層油,量只要讓鍋子底和下方1/3鍋邊能夠剛剛好潤到油就好。
結果...不知道因為是新鍋子個性還是蘿蔔糕做得比較硬又或是鍋子夠好,用了這一次油就煎了三次滿鍋的蘿蔔糕...
每次蘿蔔糕放下去,過一會表面變硬後蘿蔔糕就可以在鍋內自由移動不會沾底,一點都沒有沾鍋的狀況;直到第四次時,油似乎被蘿蔔糕吃光而終於開始沾鍋了...但是沾鍋也沒有留下可怕或是難以處理的痕跡,相當令人驚訝。
只放了一次油就煎了三次沒有沾底又滿鍋的蘿蔔糕...

這是第四次,最後兩塊,開始會沾鍋所以推的時候就會讓表面有拖曳的痕跡,但如果要翻面的話還是不會黏住。

比較討厭的是,因為油放得比較少,所以煎很久後,表面雖然非常硬卻還是不會變成全面都金黃色的樣子,再久就會開始變成深褐色...所以這次煎出來都是只有一點點變黃。


煎完後鍋子的最終狀態,看起來很可怕,但這是用非常少的油且煎了三次蘿蔔糕的結果,WMF這款Profi 28cm鍋子應該可以算是相當的英勇神武,尤其不到台幣2000的性價比是相當值得的。

最後的鍋子,等到冷卻下來後加上冷水泡約莫10分鐘後用菜瓜布輕刷幾下就非常乾淨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