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法國健保卡 (La carte vitale):忘記附件記事 + FranceConnect

以長居身份或是特殊簽證,亦或是單純求學來到法國,依照要求,最好都申請一份法國健保

學生有學生的申請管道,但如果是來工作,因為有合約與薪水,提供的文件就不相同了。





申請 La carte vitale ,就是法國的健保卡,同時會取得一個社會安全碼(numero de sécurité sociale),申請的相關事項可以到 Ameli 網站 https://ameli.fr/ 上參閱並取得。

申請時用的 2 張表單:
  1. Demande d'affiliation au régime général sur critère de résidence
  2. Demande d'ouverture des droits à l'assurance maladie (N 15763*01)
第 1 份文件,申請制度的居住要件,簡而言之,就是在法國住居的情況要符合申請制度的所需(制度,在這邊是指健保),所以必須提供這份文件;第 2 份文件則是要申請 l'assurance maladie,也就是加入法國健保體系的表單。


這 2 份文件的第 2 頁,都有告知申請所須的附件,而這些附件內容有些許重複,但附上時不需要重複提供:


  1. 護照影本
  2. 長居卡影本或是申請中的臨時單(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
  3. 出生證明(記得在臺灣取得公證和外交部驗證後,給法國上訴法院宣示翻譯師翻譯)
  4. 工作證明(合約書、薪水單...)
  5. 銀行帳戶資訊(Relevé d'Identité Bancaire, RIB)
  6. 3 個月內居住在法國的證明(水費、電費、電信、居住單位所提供的證明...)
  7. 其它...(例如有小孩或是其他事項需要填寫)


準備好文件後,就可以到當地的社會保險局(CPAM)遞件。如果自己已經完全確定文件都沒問題,可以自行裝訂並置入信封後、投入 CPAM 的文件投遞箱(boîte aux lettres),完全不用排隊;但如果不確定、像是我,就排個隊跟辦事人員說明來意,他們檢查完就會幫忙裝訂,並請遞件者自己投入箱內。


投遞箱的樣式,右邊的 Boîte aux lettres (照片為朋友提供)


目前有朋友是寄過去,但最好郵件使用掛號信件,因為朋友取得的回覆是被寄丟了,所以辦事人員說沒有收到資料...只好再申請一次...整個悲慘

還好 34 省的人員,人都很好,排隊、說明來意、文件檢查並丟入信箱,只花了 8 分鐘。

接下來等待幾週,就會收到臨時的社會安全碼(numero de Sécurité sociale provisoire),在收到單子並拿到正式卡片前,或先前看病的單子,都能寫上這號碼,並附上銀行的 RIB 單一併寄到 CPAM 申請退款,一個月內就看到銀行的錢進來了,還算滿高的效率。

再等幾週,就會寄來一張綠色紙,這時就是提供申請健保卡的時候,信內會要求附上:


  1. 身分證明文件的影本
  2. 相片

並以黑色筆簽名於框內,連同附於這信件內的回郵信封(但得自行購買郵票),放在同一信封內寄回至指定地址。

這邊有個小插曲...那陣子實在太忙,所以回信只把相片貼上,卻忘了附上身分證明文件的影本,發現後,連忙再寄一封信到同一地址,只期待好心的行政人員能幫忙處理,心中的不安仍是存在,主因就是我需要 Carte vitale 申請一間研究機構的員工卡。

當然,事與願違,沒放在同一信封內就是不行,但卻發現法國人對於文件繳交失誤的一大優點:補件更正

於是就收到了另一份信,裡面是類似第一次收到申請健保卡的那張紙並包含回郵信封,但是內容有一點點的不同:



簡單大意就是「你忘記了文件,請盡速補上並寄回」。相片附上的部份是連同這張紙影印的,所以不用再附上相片,上面有請勿黏貼的字樣,其它包含左側用黑色筆的簽名也都不用再簽。

於是就開心的把身分證明文件影本附上,並再去寄送一次。

過了 2 週:



就拿到了 Carte vitale。

拿到後,可以根據上面的 numero de Sécurité sociale ,到 Ameli 的網站註冊帳號(臨時號碼無法註冊)。註冊完後,如果已經有申請其它服務,例如:報稅、監理...,在可能先得知其中一個號碼卻不知道另一個的情形下,就能使用 FranceConnect 連結到法國政府其它服務,舉例:知道了社會安全碼卻不知道稅務(impot)的 numéro fiscal。



點選登入後就會看到這頁面,雖然不知道自己的 numéro fiscal 但點進去,但可以點選下面的 S'identifier avec FranceConnect


這時,只要點選 ameli.fr 並依據只是操作,就可以進入 impot.gouv.fr 看到自己的 numéro fiscal 了,vice versa!

感謝法國政府讓忘記附上文件的我,有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而且意外發現這好用的FranceConnec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