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A180 (W177) 2023 Facelift 版本-Luxury Line:盧森堡的交車、開箱與駕駛心得

2 月底訂的 Mercedes-Benz A Class 2023 Facelift 在 MERBAG 盧森堡交車了!



駕駛心得

雖然主要是交車紀錄,但先提基本的駕駛心得。

在目前有 300 公里的駕駛基礎上,對於駕駛機能與控制,就是一個順,比先前駕駛的 BMW 118i、AUDI A3 與 VOLKSWAGEN GOLF 順太多了。

在行駛上,方向盤的轉動滑順,且車子的動向隨轉隨到,很好掌握。就是一台這價位和級距的車該有的樣子,沒有驚喜或是失望。

在儀表板控制上,深深認為 MERCEDES-BENZ 是設計最好,最周到的。減少了選單設定的層次,也把觸控功能之間的空間拉大,避免誤觸。滑順度與螢幕清晰度高於其它家就是有目共睹了。

另外,右側螢幕置中,方便副駕駛可以協助調整

動態調整座椅對於需要長途駕駛的人真的是個福音,就是偶而的變動坐姿,避免在同一姿勢待太久而疲勞與造成睏意。

座椅的迎賓設定對於有一定身高的人就相當友善,設定好後座椅會在駕駛坐定後自動往前,就避免持續調整的問題。

PARKTRONIC 的自動停車系統是真的蠻有趣的,雖然有停歪一次的紀錄,但並沒有差太多。對於轉向與輔助是真的蠻快的。

加速上,因為個人沒有很喜歡運動風格的操駕,所以對於在基本款車型上大腳油門沒有太多心得。在開過兩次德國無速限路段(有事必須往返)後,覺得速度該到的都能到。至於想要催到 150 km/h 以上就什麼測試的興趣。

隔音上,A180 就真的沒有很好,只比其它小車好一些,但沒有特別優異。

搭配 Mercedes Me 手機軟體,在車子行駛資訊與油耗與胎壓掌握上相當方便。

確認車輛上鎖狀態,可避免要跑回停車場去確認。


冷車時的胎壓情形


駕駛期間油耗平均與駕駛紀錄。



交車流程

接下來就是一些簡單的交車紀錄。歐洲的交車流程真的相當簡單,看了一些德文 Youtube 影片,買大車小車也都沒送什麼東西...所以整趟交車相對比較特別的,應該是文件類型與行政程序的處理。


預約交車

車輛到後,MERBAG 會告知最近的交車時間,只要確認時間上允許與否,或是再確認是否有適合的時間。

接下來,就是在預約好的時間到現場,準備交車。


交車檢查事宜

在 MERBAG 交車,基本上沒什麼要檢查。因為車輛送到 MERBAG 後,他們的技師就會做一個全面檢查。外觀上沒有瑕疵(自己走過一遍也沒發現),內裝也沒有。

主要交車流程與檢查事項會是在文件確認與給予,在下一段會列出相關的文件。

進到交車展間,就會看到車子被黑布罩著。
能看出新款 Facelift 在引擎蓋上的肋脊,還有選配的多光束 LED 頭燈(MULTIBEAM LED)。

拉開布幕後,灰色的 A-Klasse 就展現在眼前。


交車禮

德國與法國貌似都沒什麼特別的交車禮,更沒有任何的口號與儀式。不像是臺灣,大家的 Mercedes-Benz 交車禮都非常豐富...

MERBAG 的交車專員就給了兩個 Mercedes-Benz 三芒星的車鑰匙吊飾,還有 MERBAG 的氣泡酒(不能稱為香檳,因為不是產自於法國的香檳區)。


來自盧森堡申根,Domaine Henri Ruppert 的國產氣泡酒。


重要文件

以下是幾張重要的文件,在交車時,業務就會交代,有些必須放在車上隨車攜帶;有些則是必須放在安全的地方,絕對不能隨車攜帶。

需要隨車攜帶的,MERBAG 有贈送一個文件夾,就能放在副駕駛座的收納空間內。

MERBAG 贈送的文件夾


必須隨車攜帶的文件都會收於文件夾內


道路稅證明

在盧森堡註冊的車輛必須繳交道路稅(或稱碳排放稅)。在交車時,業務會給這張臨時的繳稅證明,可以自註冊登記日起使用 30 日,這時候還沒有要繳任何稅費。

臨時的完稅證明。


同時,盧森堡的海關與稅務管理局就會寄一張車輛繳稅通知書至家中信箱。收到後就進快繳掉,這樣車輛就完成繳稅了!

Mercedes-Benz A180 2023 Facelift ,一年只要繳交 80 歐元,或每半年 45 歐元。


原廠車輛身分證

Mercedes-Benz 原廠會給一張 EG-Übereinstimmungsbescheinigung(歐盟合格證書)。裏面有包含車子的一些技術資訊。

Mercedes-Benz 對於保固等相關事宜,就是認這張。這張千萬不能搞丟,因為補發一張需要 300 歐元。
Mercedes-Benz 提供的車輛歐盟合格證書

這也會放在車上,隨車攜帶,但是帶副本就好。


灰卡與黃卡

相較於臺灣的行照,盧森堡的行照就是一張灰色的卡,法文的全名叫做 Certificat d’immatriculation - Partie I (註冊證書 I)

另一張黃卡、註冊證書 II、雖然也是註冊證書,但是這張是車輛持有證明轉換的唯一文件。這張黃卡非常重要的是,“絕對不能”放在車上或是任何人能輕易取得的地方,因為只要持有這張黃卡,“任何人”都能去轉換車輛的持有權。
盧森堡灰卡(註冊證書 I)與黃卡(註冊證書 II)


意思就是,當車子被偷,如果黃卡也很不巧的在車上,那等於是把車子免費送給小偷了...(記得趕快報案)

所以在交車的時候,MERBAG 的交車專員有給一個文件夾,裡面就是一張黃卡,還有 Mercedes-Benz 原廠給予的汽車身分證正本。


交車專員給的文件夾。
再三提醒裡面的黃卡與 Mercedes-Benz 原廠核發的車輛身分證是千萬不要遺失也不能讓別人取得的。



歐盟綠卡

對於在歐盟內行駛的車輛,車輛都必須有足額的保險。車輛保險證明即「Carte verte(綠卡)」,車輛保險註冊證明。

車輛保險證明:綠卡

這張卡原本是綠色的,但後來盧森堡政府將這張紙的顏色規定成為黑白色,就變成名稱叫綠卡,但實際顏色是黑白。



其它

[車牌]
在盧森堡,車牌是可以線上登記與自選的。這次就以 TW 做開頭,後面則是生日。



[保險]

車輛除了基本上路所需的保險,另外還有可以選配的保險方案。取車前與當天跟保險公司的專員確認好即可。


另外,我的保險公司也寄來了一張簡單的事故雙方紀錄表。在發生意外時(包含自撞),雙方需要盡量地自行紀錄並請對方簽名。

我很好奇這種事故處理的效率與方式...希望不要遇到。




照片紀錄


車輪預先塗了輪胎臘


Mercedes-Benz 在 A Class 上的 MULTIBEAM LED 多光束頭燈

Mercedes-Benz 在 2023 Facelift A Class 上的 MULTIBEAM LED 亮起時的特徵 


後視鏡的盲點偵測


電動記憶座椅與電暖加熱功能


新的觸控式方向盤與 MBUX 2.0 系統


在歐洲的 Mercedes-Benz 也能選擇繁體中文顯示,不像是其他品牌,仍以當地語言與其它拉丁語系為主。


如果需要其他功能,也可使用 Android Auto 或是 Apple CarPlay


選配的柏林之聲(Burmester)音響系統:A 柱上的高音單元(Tweeter)


選配的柏林之聲(Burmester)音響系統:左方前門的低音與中音單元(Woofer / Midrange Speaker)


選配的柏林之聲(Burmester)音響系統:後方的重低音單元(Subwoofer)


前方的照明燈,明暗變化順暢,且個人認為造型相當好看。


副駕駛座的儲物空間,上方還有一個暗藏的空間,就是放紙本的原廠手冊(黃色的衛生紙是因為燈光顏色)


原廠手冊的文件夾


原廠手冊的文件們


在歐盟,車上必須配備一件反光背心。當遇到意外或故障得要下車時,必須穿著這背心。


賓士配備的急救包,符合德國國家標準 DIN 13164。


急救包內的醫療用品


當以為全車都是非德國製時,至少看到後門油壓桿件是德國製...


交車的第一時間就是去比較遠、在比利時的 IKEA。


停在家門口的路邊


開到公司停車。總算能夠開車上下班,不用被公眾運輸的班次與時間控制。


Daimler 集團與 Reno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共同開發的 M282 引擎。在 A Class 的 2023 Facelift 款,小改成加上 48V 輕油電達成歐盟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EURO 6)要求。

留言

熱門文章